洗地也要讲基本法

2018年8月1日 评论已被关闭

最近网络上的热点,拼多多的一席无疑当之无愧。

开始是一哄而上的负面消息,然后又是接踵而至的洗地文章。。

然而。。洗地也要讲基本法,不然容易闹笑话的。。

比如,下面这段话:

WechatIMG166

是的,按这个说法,那么。毒品也不是因为毒贩才有,金三角毒品泛滥,只是毒贩把他贩到了世界各地。所以,毒贩无罪??

这是在偷换概念,违法行为原来就有,而你助长了违法行为还自以为是,这是相当危险的价值观。

 

再比如:

WechatIMG165

这里又拿严选模式做类比。是的,网易严选就是找的muji的代工厂,产品样子也和muji很像。但是人家叫网易严选,不叫mujii或者muiji,直观上消费者就知道,这个不是muji。。

再看看拼多多。。

WechatIMG164 WechatIMG170 WechatIMG171

无论是在品牌名称上,还是商标的样子上(姑且认为这是商标吧)都和被山寨的名牌及其相似。。这能一样么?这些不法商家就是明摆着想让消费者认为这就是被山寨的名牌,明摆着就是想骗人。而拼多多作为平台,却放任不管。。

再比如:

WechatIMG174

又说印度仿制药,然而,印度仿制药,人家说的明明白白,我是仿制的,我就是盗版。而且,印度仿制药也是有质量保证的,人家要做双盲测试,要做一致性鉴定,是要保证效果的。。而拼多多的山寨货呢?另一篇洗地文里自己就承认了:是质量粗糙的。

WechatIMG1661

随便翻译下商品的评论,就有质量差评:

WechatIMG169

 

还有一些转移视线的。

比如:

WechatIMG161

没人说便宜不对,是个人就喜欢物美价廉。

拼多多的问题不是便宜,也不是质量不好,也不是服务不好,更不是商业模式有什么问题。

而是去放任山寨货假货横行,而自以为是的认为这是一件高尚的事情。

让底层的消费者感受科技的进步有很多方式可以避免违法的山寨和假冒。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贴牌(中国移动就有自由品牌的贴牌低价手机),你自己搞个商标,然后授权给这些厂家使用,这并不给厂家带来什么成本,也已让可以低价销售。至于质量,和售后,这个就看你拼多多到底是真良心还是假良心的。真良心,就做品控,做服务。加良心嘛。。呵呵,那都不用我们来骂了,自有人来骂。

有人说:

WechatIMG175

再一次偷换概念。批评拼多多不是对低收入者怎么花钱指手画脚,也不是指责低收入者买山寨货。

我们摒弃的是,忽悠低收入者买低质的仿冒品,对制假售假放任支持的行为。

人家花了大半年积蓄,从你这高高兴兴买了个svmsung的大电视回家,以为买到了国际大牌三星,然而看了没两天坏了。你说,你这是高尚?还是作孽?

如果有物美价廉,质量有保证的廉价品,又有谁会骂你?大家支持还来不及呢!

洗地也要讲基本法,如此洗地,越洗越黑。。。

国家再搞中国智造2035,这帮人在搞山寨中国2018。

说山寨无罪,是因为:

没有一个叫拚多多的网站山寨了你;

没有被山寨的apple网站骗了登录密码;

没有被山寨的银行网站骗了钱;

没有被山寨的假药害了命。

分类: 瞎扯淡 标签:

脚盆鸡的航母

2018年1月9日 评论已被关闭

12月2日,和去年一模一样的日子,再次飞往关西机场。

没有第一次去的激动,也没有列了满满的目的地,赶路一样的去每个地方签到,悠哉悠哉的瞎逛才是这次的主题。

春秋晚上出发的航班不知道为啥没有了,于是尝试了早上6点多的乐桃。

IMG_20171202_090419

本来预约了浦发的送机服务,结果手抖约到第二天了,我说怎么到时间了还没车来。。。只好临时打个车走,还好一会就打到了。凌晨空荡荡的高架,15分钟狂飙到PVG显然是标配。

飞机上饿的慌,于是想点一份蔬菜面。同行的基友非要show一下日语,结果话还没说出口,蔬菜忘了怎么说了。

吃完睡一觉,醒来已经准备降落。

在网上预约了关西广域铁路pass(9000日元),出了机场就去JR的售票厅买票。接待柜台直接就是个中国妹子,根本没感觉到了国外。

既然是pass,那就非特急不坐了。一把干到京都。

 

红叶见倾:

京都,早春的樱花和深秋的红叶,都是名声在外。早一周是理论上红叶最好的时节,机票和宾馆都涨价不少。12月初这个时候来,能赶个红叶的尾巴,算是性价比不错了。

从京都大学开始,走吉田神社上山,穿过真如堂,平安神宫,知恩院,最后到达清水寺。吉田神社和真如堂都不算著名景点,人不多,景色也不错。清水寺就人山人海了,而且茫茫多中国人。

IMG_20171202_140226_HDR

今年的红叶据说来的晚一点,所以我们误打误撞,基本上算赶了个正着(其实还是稍晚几天)。

DSC04929-01

DSC04948-01

DSC04939-01

DSC04949-01

DSC04954-01

DSC04956-01

DSC04981-01

DSC04974-01

DSC04966-01

穿过茫茫人海,翻越几座小土包,终于来到了著名景点清水寺。其实本来是不打算来的,因为去年已经来过了,然而发现其他景点门票似乎更贵,所以那就再来一次吧。

走到清水寺,已经下午5点多了。映着落日的余晖,红叶红的更加夺目。

DSC04987-01

DSC05003-01

DSC05001-01

DSC04995-01

这个该死的清水寺大舞台,正在装修,特别的煞风景。

DSC04989-01

晚上体验了一把日本的回转寿司。。人均才1500日元不到。。。太tm省钱了。

刺探军情:

第二天一大早坐特急前往东舞鹤站。

舞鹤是一个重要的港口,也是日本自卫队的军港之一。来此的目的就是能看看小日本的直升机航母。

自卫队的军港每个月是有开放日的,不论国籍,都可以参观。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登舰。

军港里的军舰种类还是很多的,大到直升机航母日向,小到巡逻艇都有。这次没有登舰活动,只能在岸上看看。

下面就是准航母日向。据说横须贺可以看见出云,还可以看见鹰酱的航母。

DSC05029

DSC05036

DSC05041

DSC05044

DSC05051

当然,远处还有不少风景可以看,同样是满山的红叶,湛蓝的海面。

DSC05020

DSC05023

还有名不见经传的狗尾巴草~~

DSC05025

晚上阔气的吃了两顿,第一顿是定食。点了菜单上各路翻译软件都不认识的一道菜。

上来后是小葱、鸡蛋和金枪鱼拌饭,味道不错。

IMG_20171203_183430

然后是一顿夜宵——烧鸟(烤鸡)。酒量不佳,一杯梅酒没喝完就晕乎乎的了。。

IMG_20171203_201109_HHT

IMG_20171203_201606_HHT

IMG_20171203_201923_HHT

IMG_20171203_202001_HHT

顺便,围观一下烤鸡小哥的颜值。

IMG_20171203_201417

作为一个远离大城市的地方,酒店还算非常给力,准海景房一间。

以及体验了日式温泉。。。简直就是大澡堂。。

IMG_20171203_153129

和大阪、京都都不一样,舞鹤既不是旅游城市,也不是经济发达的都市圈,这里安静的简直过分。大街上难得能看见几个人,几辆车,空荡荡的城市给人一种寂静不安的感觉。。。

人口过度集中在大城市,生育意愿低下。难道,这就是以后的中国???

看!灰机~

最后一天的行程很简单,去看日本三景之一——天桥立。

从舞鹤过去,需要乘坐丹后铁道——单节的柴油小火车。。。

一路沿着海岸线走,偶尔能看见沿海公路,我心想,能来着地方自驾一通,也是很美的。(然而日本不承认中国驾照)

IMG_20171204_090741

在天桥立,拿出了背了一路的无人机,放飞自我~~~有了飞机谁还爬山看风景啊?是吧。

DCIM100MEDIADJI_0011.JPG

DCIM100MEDIADJI_0023.JPG

DCIM100MEDIADJI_0015.JPG

打道回府:

坐丹后铁道的柴油特急到了福知山,然后换JR去大阪,买买买买买买!一大通。

被中国人占领的大阪心斋桥。。。真是一句英语都不用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标记也到出都是。

晚上回家依然是乐桃航空。

 

总结:

二刷京都还是有惊喜,红叶总是看不厌。

小众的城市人少便宜,只是相应的中英文服务也会变少,银联卡也不好使了。

日本五年多次签已到手,争取再刷一次樱花季,逛一次北海道,去广岛溜达一次。。。哈哈哈,这计划起来没完没了了。

分类: 瞎扯淡 标签: , ,

露西亚的幺蛾子们

2018年1月7日 2 条评论

一七年的游记终于还是拖到了一八年。。。

这次旅程本身就是一个大幺蛾子,从开始计划的时候有七八个人,到最后买票的时候变成了一对狗粮和我,也是醉了。。。

WechatIMG9

说起来,一六年的十一假期,就沿着中俄边境跑了一路。为什么想去俄罗斯呢,最早其实是想去贝加尔湖看蓝冰。然而冬天西伯利亚零下四十多度的温度,想想还是有些怕人。最终变成了西伯利亚扫黄行。。。

DSC04447-01

网上充斥这各种关于战斗民族的传说:冷漠,对华人不友好,治安差,乱罚款等等。在出发之前,已经做好了一路高度警戒的准备。加上俄罗斯超低的英语普及率,我们又不懂俄语,注定了这一路的幺蛾子少不了。

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很好办,基本上属于给钱就给办。淘宝上搜个旅行社,把资料寄过去,半个月左右出签。俄罗斯签证可以在三个月内自行选择生效时间,有效期15或者30天。所以一定要定下行程,然后按行程申请签证。700左右软妹币能搞定。

交通:

去伊尔库茨克的飞机从北京出发,有S7和海航两个航班,挑便宜的买就好了。

从伊尔库茨克去莫斯科,有S7和俄航,路上5个多小时,我选择了便宜的俄航。事实证明还是很靠谱的,没有网上传的那么神奇。

从莫斯科去圣彼得堡,可以卧铺也可以高铁,我选择了高铁,最高220的时速要晃4个多小时。

从圣彼得堡回上海,有东航的直飞航班,提早买的话价格还行,飞9个小时左右。

 

伊尔库茨克第一印象:

有点像东北老工业基地,城镇化很高,机场出来便是成片的楼房,俄式的房子五颜六色,虽然很旧了却不显得破败,马路虽然沧桑但也宽敞平整,还有咣当咣当的有轨电车。在加上战斗种族的属性,大街上、公园里摆上一个坦克,一架战机也是寻常事。

一切的一切都似乎在昭示着这里曾经有过的辉煌,只是仍无处不在的透露出一丝丝的萧条。

DSC04329

IMG_20171003_093459

IMG_20171003_103157_1

DSC04397

DSC04393

DSC04386

DSC04377

路上也能看到一些前苏联时期的遗迹,比如列宁大街上的列宁雕像。

IMG_20171003_135033

第一天基本就在市里逛,市区繁华部分很小,暴走一圈也并没有多大难度。

同行的狗粮夫妇对五颜六色的房子特别感兴趣,一路拍拍拍了不少pos。。

而我却在偷拍这只西伯利亚战斗喵。。。

DSC04361

酷爱cheese的俄罗斯人:

俄餐、西餐里各种cheese,太腻了,吃的非常不习惯。

从第一天旅馆的早晨开始,就被油腻腻的奶油燕麦粥给吓住了。

在俄罗斯,能点出来一桌子没有cheese的吃的,那还真是需要本事。

放两张图感受一下,看到就腻住了。。。

IMG_20171003_084414

IMG_20171003_124125_HHT

 

俄罗斯也是一个耿直的民族,晚上在cafe里点了两杯(份)茉莉花茶。。然后上来了两桶。。

IMG_20171003_195804_HHT

意外的+1S: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在伊市的商城里所见。

IMG_20171003_185056

 

贝加尔湖环湖小火车:

小火车沿湖的一段是从斯柳江卡到利斯特维杨卡。

车票在已经在淘宝上提前买好,特地挑的蒸汽小火车,靠湖的座位。

上车点是伊市火车站。一大早来到火车站,在候车厅里转悠了半天,也没找到这个车在哪。

连比划带猜,问了车站里的人,才知道,原来直接从边上的大门进去,到站台候车。。。

到了站台上,找车厢,对名单。按照票单上的座位号,死活找不到我们的名字。。然后就囧了。

我们不懂俄语,列车员不懂英语也不懂中文,根本无法交流。

还好买了个俄罗斯电话卡,打电话给代购,让代购和列车员用电话叽哩咕噜了半天,才发现,列车员手上那个单子,名字前面的数字是购票序号,不是座位号。。。在名单上找了半天,终于算是找到了名字。

火车先沿着西伯利亚大铁路开到斯柳江卡,然后换上蒸汽机,沿着湖走。

在火车拐过最后一个山头,贝加尔湖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车厢里一阵兴奋的喊叫声。

同时,李健的《贝加尔湖畔》也从不知道谁的手机里传出。

DSC04415-01

火车开的非常慢,没一站都停20-30分钟,可以放心的下去拍照。。。一整天都会耗在火车上。

秋天的西伯利亚五颜六色,赤橙黄绿应有尽有,每到一站,端起相机就往外跑,前前后后一通拍。

16年在大兴安岭没有完成的扫黄心愿,在西伯利亚实现了。

 

DSC04605-01

DSC04589-01

DSC04580-01

DSC04579-01

DSC04572-01

DSC04562-01

DSC04540-01

DSC04507-01

DSC04503-01

DSC04472-01

DSC04468-01

DSC04576

DSC04485

DSC04483

 

DSC04521

这一天,正是中秋佳节,农历八月十五。

一路上天总是一会云层很厚,一会露出蓝天。朋友圈各种晒大月亮的,正在感叹这明月是生不出来了的时候,发现云开雾散。

DSC04612

遥远的小木屋:

下了火车,坐轮渡过江,到达利斯特维杨卡,天已经很黑了。

查了一下,我们订的小木屋有3km多远。。。

码头没有出租车,路上挥手也没有车子停。一度真的以为要走这么远去找小木屋了。

路上看见其他酒店,想需求帮助,让他们帮忙叫个车,结果前台并不会英语。

让之前的火车票代购找小木屋的主人,看能不能叫个车来接一下,结果对方好像并不配合。

最后,还是在小店买泡面的时候,小店的老板打电话给叫了个车,150卢布,价格相当公道。

当天晚上的泡面是吃的相当满足。

宁静的利镇:

湖边小镇利斯特维杨卡,没有人来人往的喧嚣,伴随着平静的湖面,远处的雪山,真是非常的安宁。

实乃发呆的好去处。

DSC04639-01

DSC04643-01

DSC04646-02

DSC04647-01

DSC04651-01

DSC04663-01

DSC04668-01

镇上有个略坑爹的动物园,小小的并没有什么可以看的。里面有狼、狐狸等。。

海豹表演并没有去看。。

远处的鱼市场里,有各种熏鱼,也有毛子做的新疆手抓饭。。

在利镇吃的这顿早午饭算是相当成功了,没有cheese,好吃的1b。

IMG_20171005_111859

IMG_20171005_112152

IMG_20171005_112156

IMG_20171005_113224

IMG_20171005_113813

IMG_20171005_114221

由于阴沉沉的天气,并没有心情去湖里浪,溜达溜达就坐车回伊市了。

晚上,终于忍不住了,吃了一顿中餐,东方饺子(没有王)。东北人开的管子,菜还算正宗。

西伯利亚的问候:

这是在伊尔库茨克的最后半天了。凌晨的时候,狗粮夫妇已经打道回府,剩下一只汪要独闯莫斯科。

从早上七八点开始下雪,不算大。9点出门,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

算是来自西伯利亚迟到的问候吧。

DSC04671-01

DSC04676-01

DSC04680-01

DSC04682-01

飞跃乌拉尔山脉:

下午1点左右,登机前往莫斯科。飞跃乌拉尔山脉,横跨亚欧大陆。

IMG_20171006_124001

在登机前缓存了google地图的大地图,在估摸着差不多时间的时候,就开始盯着手机上的GPS位置,生怕错过飞跃乌拉尔山脉的那一刻。

IMG_20171006_171449_HDR

还有这条不知道什么河,也是戏多,弯弯扭扭的甚是妖娆。

IMG_20171006_164426_HDR

不靠谱的莫斯科:

刚到莫斯科的时候,看到谢列梅捷沃机场无处不在的简体中文指示牌,其实对莫斯科的第一映像还是不错的。

接下来,暗中埋伏的,露西亚的幺蛾子们就集中登场了。

从白俄罗斯火车站下了机场快线,就直接前往地铁。

进去后傻眼了,别说中文,连个英文都没有。。。

对着站台上的线路牌,和Google地图里的线路,惊讶的发现怎么一个都对不上。。瞬间慌了。。。

只能去问地铁里巡逻的保安(或者是警察?看不懂),不出意外的不会英语。。。对着手机屏幕一通指指点点,发现原来我走错线了,我要坐红线,这条是绿线。。。你妹的。

莫斯科的地铁站埋的非常深,而且富丽堂皇。只是与之配套的地铁车辆真是历史悠久。。。
IMG_20171006_211643_HDR

IMG_20171006_212756_HDR

后面又倒了公交,路过堵的一塌糊涂红场周边,终于来到酒店(莫斯科总统酒店)。

IMG_20171006_222305_HDR

当我拿出护照,准备进门的时候,被门口的保安拦了下来。用双手给我比了个大叉,嘴里叽里咕噜的不知道说啥。想问问为啥,结果这位保安大叔果断的不会英语(5星级酒店啊。。这是)。

看大家都在门口等着,我想应该过一会就能进去的吧。于是想打电话给booking问问情况,结果国际漫游+国际长途打过去,能听到的只是『坐席繁忙,请稍候』。真是日了狗了。

在门口随便抓了个人,问『can you speak English?』,得到肯定答复后,问了下里面什么情况。原来酒店在搞反恐演习。。。怪不得里面停了个消防车。

IMG_20171006_224004_HDR

在门口等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放人进去了。。。然而还要保留护照在前台『for security check』

600多一晚的大床房就长这样。。虽然有浴缸什么的,然而还是浓郁的90年代国有宾馆风格,和平壤的羊角岛酒店有的一拼。

IMG_20171007_000521_HDR

第二天由于下午就坐火车去圣彼得堡了,所以我一早起来就把箱子寄存到列宁格勒火车站去了。由于大意,没有把密码箱的密码拨乱,也没有把箱子里的现金拿走。结果晚上到圣彼得堡的时候,发现箱子里的现金没有了。。真是醉了。

下雨的红场并没有那么壮观,地方也不大。

列宁墓排队茫茫多人,不过一眼望过去,一半都是中国人。

IMG_20171007_084313

IMG_20171007_083511

无名烈士墓前面长明火熊熊燃烧,作为俄罗斯第一岗哨,每到整点的换岗仪式也是吸引种多人围观。

IMG_20171007_083726

下雨天黑乎乎的片子,我也懒得调了。。将就看吧。

IMG_20171007_084317

IMG_20171007_084439

IMG_20171007_122528

IMG_20171007_124840

在地铁站里被拦住查了一会护照,警察叽哩咕噜说了半天,我也没听懂,摆了个摊手的表情。警察就把护照还给我了,说了个byebye。。。吓死个人,以为要被乱罚款了。

期间还去了个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都是1917年之前的历史,而且大半没有英语说明,看的是云里雾里。

去圣彼得堡的高铁长这样,宽轨版ICE-3:

IMG_20171007_150307

闪瞎狗眼的俄罗斯皇室装修:

接下来几天,都在圣彼得堡呆着了。

作为西化最彻底,离欧洲最近的俄罗斯大城市,圣彼得堡给人的体验那是要好的多的多。

地铁、公交都有英语指示和英语报站,服务员会英语的也非常多,真是不用两眼一抹黑了。

在圣彼得堡的唯一的幺蛾子就是地铁自动售票机不找零,我塞了500卢布进去,出来了11

个币。。。用不完带回来做纪念了

夏宫–彼得霍夫宫:

夏宫离圣彼得堡市区非常远,地铁换公交车要坐一个多小时才能到。

宫殿里不让拍照,所以只拍了上下花园。

天气不好,凑活看吧。

DSC04697-01

各种镀金,各种亮瞎狗眼。

DSC04699-01

DSC04713-01

DSC04766-01

DSC04743-01

冬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各种巴洛特风格,各种闪瞎狗眼。

虽然有中文讲解器,然而听的也是云里雾里。。。就听出来叶卡捷琳娜二世很厉害的样子。(没学过世界史的人就酱吧)

DSC04859-01

DSC04870-01

DSC04891-01

DSC04901-01

DSC04903-01

DSC04904-01

DSC04905-01

DSC04907-01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这艘神奇的巡洋舰,参加过三次革命四场战争,因为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炮轰冬宫而名闻天下。也被矮大紧讽刺为三姓家奴。。。

如今是一个海军博物馆。

IMG_20171008_151859

IMG_20171008_152716_HDR

IMG_20171008_153136_HDR

前苏联遗存:

俄罗斯尽管在91年苏联解体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去苏维埃化运动,在城市里还是有很多前苏联的遗存。

毕竟这是一段历史,无法磨灭。

IMG_20171008_100357

IMG_20171008_101821

IMG_20171008_102439

IMG_20171008_102700

城市随拍:

秋天的圣彼得堡也是大染缸一个。

DSC04775-01

DSC04776-01

DSC04808-01

DSC04828-01

DSC04836-01

关于吃:

由于在圣彼得堡就一只汪了,所以也没啥挑的。

一直在吃一家俄罗斯煎饼店tepemok,圣彼得堡满大街都是,有英文菜单。煎饼可以卷各种东西,自己挑,猪肉牛肉蘑菇都有,完全可以避开cheese,好吃量大便宜。还有胡椒味的俄罗斯饺子。

1360x

还吃了一把俄罗斯人开的寿司店。。还是挺便宜的。

打道回府:

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达斯维达尼亚』,坐着东航的拖拉机,稀里糊涂的睡了七八个小时,脚都肿了。。。从东北欧飞了回来。

 

总得来说:

贝加尔湖非常漂亮,值得一玩。可能,还会再找机会去走个南线北线什么的,或者去看蓝冰。而且伊尔库茨克的物价也相对便宜,人也相对耿直。

圣彼得堡比较国际化了,服务什么的比较规范,治安也相对好。

莫斯科说实在没啥意思,而且英文普及率实在是低,反正我的印象不好。

 

小广告:

前面提到的靠谱地接服务:微信公众号 sufei-Baikal

分类: 瞎扯淡 标签: , ,